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1-01

由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徐州胜利召开。20151023日至25日,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徐州召开。

中国汉画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89年。学会成立以来,团结与带领全国汉画研究界在汉画像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次大会是我国汉画研究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汉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完成了中国汉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的改选,并进行了学术研讨。

大会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3日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会议在顾森会长的主持下,商讨了理事会换届改选的相关事项。第二个阶段是24日上午的理事改选大会,顾森会长对本届理事会的工作和财务情况进行了报告,随后进行了理事会换届改选,参加第十五届年会的69位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第五届理事会,选出了28位理事。在随后召开的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推选出常务理事10人,副会长5人,会长由陈履生担任,我校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入选学会常务理事并被推选为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第三个阶段是24日下午与25日的学术研讨,与会的80多位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24日早上9点,会议在汉园精品酒店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主持。徐州市委宣传部冯其谱部长、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中国汉画学会顾森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冯其谱部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徐州作为年会主办地的荣幸与责任,并对会议的圆满召开寄予美好期望,鼓励徐州打造汉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我校副校长钱进教授在欢迎辞中,对来自全国各自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的发展与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中国汉画学会顾森会长发表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江苏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对协办会议的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以及年会会务组付出的辛苦劳动表示肯定。

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年会进入分组讨论。本次年会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设有一位主持人,一位评议人以及十位发言人。会议主要围绕“汉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研究”、“‘汉画’与‘汉学’的学术史研究”、“徐州地区汉画专题研究”、“各地新发现汉画资料研究”4个议题进行讨论。会议从投稿的80多篇论文中选取出63篇入选年会论文集——《图像的表征——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五届年会论文集》。会议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发表了国内最新发现的汉画像资料,从图像和艺术的不同角度对汉画进行了阐释。整个讨论十分热烈,充满学术气氛。25日下午,在朱存明的主持下举行了总结发言。八个讨论小组各自推选出小组代表,对各组的讨论、发言、观点进行总结汇报。最后,魏学峰副会长主持了年会闭幕式,新任会长陈履生讲话并作本届年会总结发言。

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五届年会,经过三天的会议,在完成了大会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后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