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工作要点 >

徐州师范大学
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2009工作要点
 
 
        2008年,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于被我校纳入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序列加以建设和管理。2009年的科研工作之重是申报江苏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成功申报社科重点基地后,首先以承担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为抓手,持续性研究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前瞻性、紧迫性和全局性重大现实问题;持续性研究明显代表江苏地域特色的重大基础性课题;持续性提供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信息资料和人才资源。
  其次,研究基地要成为该研究领域的科研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以及信息资料中心,具有一流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明显的研究特色。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以研究基地为契机,加强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导向作用,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进一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再次,优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源配置。通过基地建设,集中力量,搭建人才、信息、科研平台,逐步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研究中心。
    具体工作目标与计划
工作目标:
        1. 在科学研究方面。充分发挥基础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汉文化进行特色研究,通过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促进汉文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使我校在汉文化研究方面水平居省内、国内领先地位。
         2. 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科研和设立专职、特聘、客座研究职位等方式,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一支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通过课程开发和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提高全校人文学科教学水平。
         3. 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方面。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建立图书资料和信息网络等措施,协调本研究领域的学术活动,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窗口作用,成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
         4.  开展咨询服务,通过主动承担应用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鼓励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措施,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成为江苏省尤其是苏北地区重要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
         5. 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通过建立课题组研究人员聘任制和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在全校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工作计划
         1. 汉文化研究院把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当作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主动从国内外有关部门承揽各种研究项目,广开科研项目和经费来源。瞄准学科前沿,增强创新意识,树立精品意识,力争产出填补学科空白的和具有学术前瞻性的创新之作。在积极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兼顾实际问题的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设性的和有影响力的咨询建议。
          2. 项目评审贯彻公平竞争、择优资助的原则,基地的重大项目由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定,重点资助研究当代中国发展过程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课题;重点资助具有新的学科生长点或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研究课题。
          3 . 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的重大项目作为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并按照《徐州师范大学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管理。
          4. 学术交流 。主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借以组织科研队伍、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发挥学术交流中心的作用。
           5. 按照学校的要求,定期向学校主管部门,向科技处领导汇报请示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00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