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六十八:朱志荣教授《论意象与意境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5-29

    525日下午3,文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美术学院505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朱志荣教授,讲座题目是《论意象与意境的关系》。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学院“艺术学理论”重点学科负责人朱存明教授主持了讲座文学院副院长王怀义副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朱志荣教授首先谈到意境的产生及其渊源。他认为意境作为一种审美和艺术思想的范畴出现,受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佛典的启发,是“佛”学思想与儒道思想融合而形成的。紧接着,朱志荣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意象与意境的关系。一是意象与意境的关系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二是意象和意境所指称的特征是有所不同的;三是意境与意象有其共通之处;四是我们可以在对意象和意境的比较中揭示意境的特征。最后朱志荣教授进一步论述了他选择意象作为中国美学的本体范畴的原因。

在师生问答环节,朱志荣教授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主要回答了意象的广泛性、形象和意象的关系以及审美经验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讲座最后,朱存明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这次讲座内涵丰富,极具张力,有很强启发性和前瞻性。朱志荣教授关于意象与意境关系问题的阐发和论证思路,对中国美学现代学科建构有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