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黑白艺术美在汉画图像中的体现
发布时间: 2008-12-15
徐丽
 
 
内容摘要:黑与白构成的世界是简洁、淳朴、明朗而充满力量的美,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们常见用于绘画及设计作品中。汉画图像一般是由黑白两色构成,所以黑白艺术美也同样体现在汉画图像中。
 
关键词: 汉画图像    简洁  淳朴  旋律
 
 
 
  黑与白构成的世界是简洁、淳朴、明朗而充满力量的美,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们常见用于绘画及设计作品中。汉画图像一般是由黑白两色构成,所以黑白艺术美也同样体现在汉画图像中。据考,有现代意义上的“画像” 概念,来源于宋代兴起的金石学。赵明诚《金实录》、洪适《隶释》《隶续》等书中,都使用“画像”一词。就其本意看,“画像”指拓片上的图像,即平面上的画,并不指原石砖的雕刻。①所以,本文的汉画图像是指汉代拓片上的图像。
  黑白常常给人一个较为广阔的联想空间,这是艺术语言的技巧与魅力。黑白二色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们在画面中的特殊作用,它们的对比作用既强烈有效又微妙而耐人寻味。抽象艺术大师康定斯基认为,黑色意味着空无,有如永恒的沉默,而白色孕育着无尽的可能性。黑白两色极端对立但又彼此调和,具有一些潜在的共性,如它们都能使人产生虚无和无限的感觉。黑色作为相对白色的另一极,包含所有的原色成分,是最暗的颜色, 因而可以形成最强烈的明暗反差,具有沉重、有力、稳健、强烈的形式感。关于白色, 曾有孔子《论语》八佾: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素以为绚兮’, 何谓也? ”子曰:“绘事而后素。”语出《诗经》, 大意是美女甜蜜的微笑, 顾盼秋波暗递, 使身着的白色衣裳显得非常漂亮,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孔子说: 漂亮的打扮, 归根结底, 在一个“素”字上。唯白色而绚丽, 唯朴素而最美, 最大方。白可使黑色在画面上显得更深沉,白色还可以和黑色作为极色互衬,表现出丰富的形象,极为巧妙。
  这两种色是极端单纯的颜色,又是极端丰富的颜色,它概括了整个自然界的颜色,也是所谓的两极色。中国人很早就懂得黑白的形式法则,所谓阴阳对立统一的观念,正是绘画中黑白规律的根本理念,八卦中代表阴阳两极的“阴阳鱼”就是由黑白两色构成,因此黑白两色也被看作是生命的原色。黑白的艺术美在汉画图像中有着很好的诠释。

1     2     3

一、汉画图像的简洁淳朴美
  深沉的黑色, 纯洁的白色, 撞击在一起擦出了耀眼的火光,黑白两色凝练出一种简洁淳朴的美。黑白二色的表现力强大,它以单纯的色调描绘着色彩斑斓的世界, 以它简洁明了的语言表现着令人遐想的时空。
    黑白画从形象表达的方式上可分为具象、抽象和其两者相结合的三个类型,具象的黑白画一般较易理解,给人的感受是直观明确的。抽象形式的黑白画使人在视觉上受到一种非理性的冲击,观者须通过思维和经验来领悟艺术符号内在美。图一位于右边的羊头所具有的抽象表现力以及神秘感,似乎能超越色彩的深度,形色呼应,简洁的画面给人以丰富的联想。黑与白是辩证的统一,通过自身的单纯而使作品更具深刻性,有着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图二黑白对比鲜明,把鲜明的感受和冲击力留给观者。图三人物黑白的面积对比, 使画面变的生动, 富于变化, 两者就这样半包半容, 彼此自然地保留着空隙,外延与内涵, 理念与表达完美结合, 给视觉和心理留下简洁淳朴的印象,同时画面在整体上非常具有和谐感。“黑和白本身是对立的。黑白和谐,是指一件作品中黑白关系的和谐。在一件作品中,黑白的各种形态统一于作品的特定要求,并取得艺术形式上的和谐和视觉上的美感,即为黑白和谐。”②
 
4      5     6
 
二、汉画图像的力量美
  黑白画中呈现出节奏感和韵律美素养,元素构成仍然离不开点、线、面的有机组合来形成形态、大小、明暗等,要达到表现视觉化的美学形象,使黑白画更具有魅力的关键是在对立统一原则下利用画面各元素之间的对比来体现画面所传达的信息和作者的情感及意境,黑白本身就已造就对比的效果再加上面积对比变化及层次、大小、形态,把外在的元素转变为内在的对应律动,充分体现节奏、韵律、力度和量感。图四的双牛形象简约逼真,两牛身体上的白线把争斗中牛的肌肉紧绷的形体刻画精确,恰到好处的使观者感觉到那种紧张的气势,这一黑白对比表现了承接的力量美。图五飞奔的双鹿更突出飞扬的张力,透过一种单纯的、直观的形象,得到一个丰富、自由的空间。黑白的分布, 空间的构架,点线面的构成, 力的流动所造成的紧张, 无不意在充盈、扩展, 表现其精神性。而鹿的飘逸优雅的姿态尤其让人过目难忘.图六马的动作与人的姿势,通过黑白面积的对比,构图的处理,很成功的表现了充满力量的艺术美。
 
7      8
 
 三、汉画图像的旋律美
  黑白是一种意识,是有与无、虚与实矛盾的对立统一体,它们共生共灭,一方的存在必须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音乐的旋律是乐曲的生命,黑白的旋律就是整幅画面的灵魂。音乐的旋律是音符的连接,黑白的旋律则是黑白的联系。每一首乐曲都有自己的旋律,每一幅画也有自己独特的黑白组合。黑白旋律的中心则是画面最“跳”的部分,或是黑白对比最强烈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个旋律和中心,画面就缺乏整体感。环状、带状和块状,以及表现形式的差异,也可派生出无穷的旋律变化(图七、图八)。它往往是画面内容最精彩、最动人而又最耐人寻味之处。一幅黑白艺术处理完美的作品,将会给我们带来一种单纯而高雅的美的享受。
  人类的视觉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而黑白是为视觉世界提供有效图形的最基本元素,它能指称和辨识事物的外貌特征,能概括自然界的万千变化,所以说黑白意识就是一种造型意识。黑白意识的构建可丰富人类的视觉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人类自觉认识自然、表现自然的一种方式黑白自身的视觉形象创造和它的独立意义乃是黑白艺术的精髓。黑白艺术造型语言的简练, 表现手法的概括和画面效果的明快是它显著的艺术特点。汉画图像将黑与白加以规律化、格律化、规则变形,,表现在其深层意识之中的,言未尽而意无穷,它没有表达自然的外观和全部,它注入的是更多的理想和感情,而这种理想和感情是在对黑白律动的思维之中实现的。
  美国版画大师洛克威尔·肯特说:“戏剧欢腾热烈的场面固然可以造成强烈的气氛,但单人的独白往往更具有感人肺腑的艺术力量。在繁华的色彩舞台上,我喜欢用单纯的黑白独白。黑白最单纯,最醒目,因为在远距离的视觉中,一切中间调子都会消失,简单而纯朴的话语,却最能打动人们的心扉。”汉画图像把黑白赋予美的形式呈现事物的神态和特征给后人,表现出汉画像艺术的永久魅力!我们要做的是进一步探寻、研究、发掘汉画图像的黑白艺术美,使其在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得到专业化、深层次的发展也是必需的。
 
 
参考文献:
①朱存明: 《汉画像的象征世界》,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第4页。
②李以泰:《黑白艺术学—黑白艺术语言与形式构成》,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5年,第20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