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6-14

2015年66日上午9:3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静远楼12B08会议室召开。由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志熙、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傅刚组成的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课题组成员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科技处李永乐副处长主持了会议,徐放鸣书记首先致辞。课题首席专家我校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对课题进行了介绍汇报,汇报的主要内容有:课题的研究背景、课题的设计、课题的学术价值、新汉学的建构、构成汉学的基础、课题的应用价值、课题的社会意义、课题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子课题的介绍、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出版著作总计划以及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

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主持了评议。党圣元教授、钱志熙教授和傅刚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对项目的建议。最后,詹福瑞教授进行了总结。

专家组认为,此课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代意义,项目做好了有利于国家文化战略的实现,有利于对中国文明的理解,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子课题和主课题之间的关系问题,二是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的把握问题,三是如何突出此项目的重点、难点和特点的问题。

最后,宣读了开题报告评议书。报告会一篇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