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200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0-04-15
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2008年度工作总结
 
         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发挥科研基地的优势,秉承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了一些工作,下面把汉文化研究院2008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搞好制度建设。2008年7月4日,学校行政发文成立汉文化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学校一级对汉文化领导的力度,先后开过几次会议,全面研究汉文化研究院的发展。汉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加强了制度建设,我们按照省、厅与学校的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如定时召开院务会议,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汇报工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进跨学院、跨学科科研协作,进一步强化学校为地方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的功能。
        (二)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2008年4月,朱存明院长率8名研究生参加由中国汉画学会主办,山东邹城市人民政府、济宁市文物局承办的中国汉画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在会上,朱存明先生首先发言,为汉画像研究提出新的观点——汉代图像的出土为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研究古代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研究对象。
         2008年10月,朱存明院长又参加了中国汉画学会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汉画学会第21届理事会”,就我国汉画像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2008年11月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顾森应邀来我院,为学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汉画学会与我院达成初步协议,中国汉画学会将与我校协作,成立中国汉画像研究中心。
        与美术学院、文学院合作,一年来邀请了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阮荣春院长、副院长顾平给美术学、艺术学的研究生与本科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邀请上海大学信息传播学院林少雄教授给文艺学、艺术学的研究生作了学术交流。还请了北京大学的朱青生教授、刘东教授、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美学学会会长周宪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王健院长申报的徐州汉代楚国研究的科研项目,得到省政府立项,科研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院积极聘任国内外有影响的汉文化研究专家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成立《汉文化研究》刊物编辑部,并发出征稿启事,目前已经收集到汉文化研究的论文30余篇,正在落实出版。
      (三)积极为地方文化发展服务。汉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为徐州市、县服务,为徐州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院领导积极参与徐州汉文化发展的策划、论证,担任顾问工作。朱存明担任徐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新徐州新形象”丛书主编之一,组织课题组成员,主编完成《徐州历史之旅》。赵明奇副院长积极承担徐州地方史志的研究,得到市委的大力支持,为史志办编辑有关刊物。徐州市委宣传部与汉文化研究院合作,正在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项目研究。有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主持专门成立了课题组,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在徐放鸣校长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丰县文化发展高层论坛”,参与“睢宁文化发展研讨”,在会上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好评,并在逐步落实。朱存明院长还作为顾问,参与徐州市委徐鸣书记对丰县打造“汉祖陵”的有关调研、论证;参与就徐州建设“徐州历史文化馆”的立项论证。汉文化研究院与科技处协作,就丰县文化发展课题进行招标,已经签订研究协议,研究正在顺利进行。我院担任统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汉文化专业的学术交流、扩大汉文化研究院的影响,于今年启动汉文化研究院网站的建设工作。汉文化研究院网站,资料丰富、内容新颖;充盈着科学化、人性化设计,将成为了徐州师范大学校园网站的又一个亮点。
        (四)积极从事研究生的培养。本研究院在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学位方向设有“汉画像石研究”,这个方向已经培养了一批研究生;本研究院在文学院古代文学硕士学位方向设有“汉代音乐文学研究”。与文学院艺术学硕士点联合培养“汉代艺术与美学”方向研究生。与历史旅游学院硕士点共同培养“秦汉史”方向研究生。专业涉及到文化学、历史学、社会学、哲学、美学、艺术学、美术学等学科,尤以汉代历史文化研究、汉文学研究、汉画像艺术研究为主,具有打通文史,多学科综合渗透,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优势与特色。学生发表汉文化研究的论文在20篇上下。
          汉画像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熊继涛在导师的指导下申报的“汉画像与民俗研究”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立项。本科生有关汉文化、汉画像研究的选题也获得学校的立项赞助。
 
二、存在的问题
        汉文化院成立时间不长,许多工作还需要在前进过程中不断的完善。目前存在的问题是:
        1.经费不足。学校给汉文化研究院的办公经费一年仅仅2万元。有些想干的事无法落实。好在我们积极努力为地方发展服务,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协作研究课题,宣传部资助我院科研经费十万元(已经到账3万元)
        2.人手不够,院仅仅有半个编制,目前仅仅靠研究生帮助工作,时间久了会影响积极性。今年想公开招聘一名秘书,目前这个工作正在进行。
        3.因为约得稿子有些写作过程,影响《汉文化丛刊》的尽快出版。我们准备在2009年上半年推出丛刊。
希望学校加大投入,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使汉文化研究院尽快成长起来。
        我们相信,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汉文化研究院的工作做好。使汉文化研究院不仅为我校汉文化研究搭建人才、信息与科研平台,也为我校汉文化研究服务于地方,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提供有力支撑的科研机构。
 
                                  徐州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
                                              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