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顾森教授到汉文化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4-11-23

应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的邀请,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顾森教授于2014年11月19日上午到汉文化研究院与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顾森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美术系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比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书画研修部主任、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等。主要著作有:《中国传统雕塑》、《中国汉画图典》、《秦汉陶俑》、《秦汉绘画史》、《献曝集——顾森自选艺术文论》主编有:《现代艺术鉴赏词典》、《中国民间艺术》、《百年中国美术经典文库(五卷本)》、十二卷本《中国美术史》第三卷《秦汉美术卷》(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艺术百科辞典·雕塑卷》《强悍的艺术》等。

顾森会长多次到我校进行考察指导,他对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近年取得的进步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次到汉文化研究院与研究生就汉画像与中国文化、汉画像中的神话、汉画像与汉代艺术的发展、汉画像的研究方法等做了精彩的演讲。在与研究生的对话中,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解决了一些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使研究生深受启发。

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主持了学术对话。朱教授最后总结了此次对话。认为通过此次对话,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应有所启示:研究生的学习要有一种对话精神,学生要与导师与学生展开各个层面的对话,以促进对学术的理解,激发创造性的学术智慧;要从实际出发,从材料出发,不能把研究建立在虚构的基础之上;要了解研究问题的历史语境,把研究的问题放在历史的情境中加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