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宪章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1-12-19

     12月9日下午,在文学院214会议室,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宪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文学与图像》的学术讲座。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主持了讲座。

    赵宪章教授的讲座分五大部分来阐述“文学与图像”这个主题。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文学与图像关系的历史及现状,赵教授认为“文学与图像”关系的研究是“新世纪”之后的一门“新学问”,而且提出建基在“历史研究”之上的文学与图像关系的研究才应该作为研究的关键。接下来赵教授从“语——图”关系史及其问题和思考、语图互仿的顺势和逆势、语图符号的实指和虚指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阐释语图互仿的顺势和逆势这个问题时,赵教授从三种现象出发探究审美的规律,并由此得出图像模仿语言是“顺势”,语言模仿图像是“逆势”的结论。通过以上三方面的论述,最后赵教授指出在“文学与图像”关系的研究上应当采用语图批评的方法。赵教授的讲座让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赵宪章教授现为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文艺学专业第一学术带头人,并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主要文艺美学和文学理论方向。在马克思主义美学、文艺学方法论、形式美学、文体学、中国艺术理论和中国当代文学等方面有所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文艺学方法通论》、《西方形式美学——关于形式的美学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