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存明教授为文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作题为《现代艺术的转型》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09-11-26

     2009年11月24日18:30,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学院朱存明教授在文学院202会议室为院文艺学、艺术学专业及美术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现代艺术的转型》的讲座。该讲座系文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之三——“教授大讲堂”活动的第二场。

     朱教授从“艺术消亡论”、“艺术之美与丑”和“两种现代性(现代性与后现代性)”三个层面展开,所谓“艺术消亡论”并非指“艺术死了”,而是指艺术的转型和蜕变,由对终极价值的思索转向对刹那心灵震颤的体验,由审“美”转向了审“丑”,由审美现代主义转向了审美后现代主义。在梳理了艺术风格的流变和发展的脉络后,他又聚焦浪漫主义向现代主义、现代主义向后现代主义转型的原因,并分析了各自的差异。朱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翔实的案例引同学们享受了一次艺术之旅,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