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化研究院举办“汉文化与汉学:历史与形成”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8-26

2013年8月16日至18日,由我校汉文化研究院和文学院共同主办的“汉文化与汉学:历史与形成”高端论坛在汉园宾馆举行。来自国家清史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8月16日,与会专家陆续报到。8月17日上午8:30,论坛开幕式在汉园宾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文学院张玉勤书记主持开幕式,郑元林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徐放鸣书记和任平校长也专门指导、询问会议筹办和召开情况,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朱存明院长就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和主要意图进行说明,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拟开展的《汉学大系》项目多提宝贵意见。

从上午9:00开始,会议分四个单元展开,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主持了第一场讨论,北京大学傅刚教授、中国社科院叶舒宪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中国社科院刘跃进教授分别就三家诗中的《鲁诗》与汉文化的关系、中国古代大传统中的熊龙图腾、汉民族研究的历史发展和汉代文学特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就《汉学大系》的名称提出建议,认为用“楚汉学”更为合适,可以解决因“汉学”这一名称所造成的歧义和误解等。会议第二场由叶舒宪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党圣元教授、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国家清史办卜键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魏崇新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赵兴勤教授分别作了报告。在这一单元,各位专家就汉学概念的形成及其与两汉经学和清代朴学的关系发表了看法,理清了汉学概念的形成历史和发展脉络。会议第三场由刘跃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刘玉才教授、东南大学汪小洋教授、淮北师范大学王倩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鹏宇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练春海博士以及江苏师范大学侯学书、叶正渤、王成军等教授分别就汉代佛教美术、汉代铜镜文字与图像关系、汉画像石中的宗教、汉代书法和汉代传记诗学等问题作了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兴趣和共鸣。会议第四场由朱存明教授主持,请各位专家推荐《汉学大系》选题及相关负责人选并就《<汉学大系>编纂及外译项目编辑方案(讨论稿)》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汉学大系》编纂固然会遇到一些学理上有争议的问题,如汉学的概念和内涵等,争议要搞清楚,但不能为争议所限,而应该积极发掘自己的优势资源,先就汉画像石研究等专题展开研究,先期出版一批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成果,而有争议的问题可以边研究边解决。

最后,北京大学傅刚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汉文化研究院在学校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凝聚力量、凝缩选题,扎实展开《汉学大系》的编纂工作,相信通过《汉学大系》的编纂可以提升我校在汉文化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进而提升学校的学术水平。朱存明教授再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赞同,希望与会专家此后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汉学大系》的编纂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组织了汉文化景观的学术考察。增加了对徐州汉文化的体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