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项目推进会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17-07-11


201778-10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徐州汉园精品酒店召开。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主办。朱存明(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赵兴勤(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苇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方川(淮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保平(徐州圣旨博物馆馆长)、武利华(徐州汉画馆原馆长、研究员)、鹏宇(西南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博士)、刘建民(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刘洪涛(江苏师范大学语科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王万洪(四川大学古籍研究社助理研究员、博士)等以及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文化艺术出版社有关领导与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怀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就项目展开、论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并对已经出版的著作和未来出版构想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本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会议伊始,本项目首席专家朱存明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汉学大系》丛书编纂的缘起和项目进展情况,就已经出版的《器物图像与汉代信仰》(练春海著)、《汉画像中的胡人形象研究》(朱浒著)等著作进行了介绍。第二阶段,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负责项目的进展情况。赵兴勤教授《两汉伎艺发展史论》、武利华馆长《徐州汉画像石通论》等书稿已经完成,并与相关出版社编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出版问题达成了初步意见。周苇风教授《楚文化与文学研究》、方川部长《<淮南子>文艺美学思想研究》、周保平馆长《汉代吉祥文化研究》、鹏宇博士《汉代铜镜铭文汇编》、刘建民副教授《汉代简帛涉医文献整理与研究》、刘洪涛副教授《<说文解字>新证》、王万洪博士《汉代书法研究》等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完成计划。第三阶段,三个出版社介绍了丛书编辑计划。中华书局李保民总编辑提出,应对《汉学大系》丛书的封面以及排版设计统一的风格,形成一个系列,做成一个品牌,这样可以扩大学术影响,形成更好的社会效果。商务印书馆的廖小芳编辑则提出对文字校正的要一丝不苟,力求准确无误,并对拟出版成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文化艺术出版社董良敏编辑也对丛书编排和封面设计等提出了意见。

本次项目推进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地了解到了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增进了各位与会专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了学术思想火花的碰撞与激发,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汉学大系》项目研究的展开,为本项目按照预期计划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怀义供稿)